最新消息

 
 
劉金源 老師的相片
每日好鈣_好鐵_ 好健康
劉金源 老師發表於2014年 01月 23日(四) 08:12
 

每日好鈣、好鐵、好健康------

如何從飲食獲得鐵

如何從飲食獲得鈣

如何從飲食獲得鐵

缺鐵:貧血

一般統計,約有1/3年輕女性有貧血的症狀,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為最大宗,也是血液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,可見其為不容忽視的問題。治療缺鐵性貧血服用鐵劑,往往半途而廢,可能是因為口服鐵劑會造成一些大便顏色變黑、胃痛、腹脹、噁心、便秘或腹瀉等的副作用

從飲食中獲取鐵質也不失為一個最自然、最健康也最容易吸收的方式,以下的建議,可以有效的攝取鐵質:

1. 動物性食物中的鐵,比起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鐵(如紫菜、穀類),在人體的吸收與利用率高出2-3倍。

2. 多食用動物性食物,如鵝肉、鴨血、紅肉、牡蠣、瘦肉、牛肉、豬肉、雞肉或魚類都是富含鐵的食物來源。雖然內臟的鐵含量相當豐富,但如果是外食者較難確保內臟處理方式是否得當,在衛生堪虞情況下,內臟還是不建議大量食用。

3. 多食用富含鐵質的食物及五穀豆類:如大豆、米、燕麥、黑麥、無花果、杏仁、馬鈴薯、蛋、全麥麵包、胡蘿蔔、南瓜、乾棗以及菠菜、花椰菜、青江菜、紅莧菜,蕃薯葉等深色蔬菜。另外傳統認知的紅色蔬菜,像蕃茄,反而沒什麼鐵

4. 維他命C可增加植物性鐵的吸收率3倍,因此多吃富含維生素C和鐵的食物或水果可以幫助鐵質吸收:。如瓜子、黑芝麻、髮菜、草莓等,柳橙汁......,這些都可提高人體對鐵質的吸收。避免進餐時和餐後喝茶或咖啡:因為茶、咖啡等飲品中的丹寧酸會和鐵結合,降低人體對鐵質的吸收。

5. 若想多吸收鈣和鐵,最好兩者錯開攝取。因為像牛奶或起司中的鈣、磷酸

鹽,會妨礙人體對鐵質的吸收。建議其中一餐多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(奶、豆類......),則下一餐以攝取高鐵食物,如此將鈣、鐵吸收間隔開來。

如何從飲食獲得鈣

缺鈣:骨質疏鬆症

青春期是鈣質需要量最大的時期(建議攝取量1200毫克),也是骨骼快速累積的時期。

要如何吃才能真正得到足夠的鈣質補充量,才能夠真正的灌『鈣』我的骨頭,底下是我們一些飲食小秘方:

1.多攝取富含鈣與維生素D的食物:每天至少攝取1-2份低(脫)脂乳製品,並搭配高鈣食物,再加上豆製品便是完美的組合。而維生素D的良好來源為蛋黃、肝臟、鮭魚、鯡魚、牛奶等。

鈣質含量高的食物,如:

乳製品:乳酪、牛奶、優格、優酪乳。

深綠色蔬菜:芥藍、紅莧菜、莧菜。

海藻類:海帶、紫菜、髮菜。

豆製品:黃豆、黑豆、豆干、傳統豆腐。

連骨魚:小魚干、蝦米、蝦皮、帶骨的魚罐頭(如鰻魚、鯖魚等)。

堅果類:黑芝麻。

2.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食物及加工食品: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鈣的排泄,因此

魚、肉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須依建議量攝取,避免大魚大肉過度攝食;加工食品因其含磷量高,進而影響腸道對鈣質的吸收。

3.少喝碳酸飲料(如可樂、汽水):因碳酸飲料含磷高,會妨礙鈣質的吸收或增加鈣的流失。

4.避免高脂肪飲食:因脂肪會抑制鈣質的吸收。

5.高鈣與高鐵食物不要一起食用:因為鈣和鐵的吸收是呈相競爭的形式,吸收了高鈣,鐵的吸收就會變差,因此無法兩者兼顧。

6.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(如咖啡、茶):因咖啡因(建議一天不超過200毫克,其含量可參考食品標示)及茶中的單寧酸會抑制鈣質的吸收,並建議安排在正餐外的時間飲用。

除了正確的飲食觀念之外,我們在日常生活也須注意以下兩點:

1. 每天配合適度的運動。

2. 每天曬10-15分鐘的太陽,日曬可促進身體合成維生素D,進而幫助鈣的吸收,但應避免中午時段。

 

資料來源:總務處 林怡君老師